人间烟火

24、25.(1 / 2)

25.

陆臻少校说过,生活是一场持久战。其实生活还是一场游击战,敌退我进,敌进我退……耳光事件之后苗苑的姿态强硬了很多,而韦若祺则沉寂了很多,婆媳关系又一次降入冰点,两位陈先生很无奈,同时又庆幸她们好歹还是各自收敛了脾气,把这一页揭过,没有扯住了不依不饶。

苗苑把她的英雄事迹说给大家听,所到之处掌声雷动。沫沫心酸的抹了一把脸说闺女啊,为娘终于不用给你操心了。苗苑追着她打,马上被小米截了下来。倒是苏会贤听完之后笑着说你婆婆也算不错了。苗苑很郁闷,喃喃的想要分辩。苏会贤却说至少她不愚蠢,至少她没恶意。苗苑一听倒也愣了,是啊,这世上损人不利已,一定要折腾得不死不休的人也不少,拼了命使坏心就是想让儿子媳妇离婚的人也不老少,这么说起来,韦太后还真算不错的。

苏会贤说她生母去世很早,哥哥苏嘉树从小无法无天,十几岁的时候在外地打架差点捅死人。她爹说别管他,让嘉树在局子里呆着受点教训,可继母暗地里塞了不少钱,让她哥好吃好睡成天打电子游戏。谁都说他们兄妹运气不错,遇上的后妈不难相处,可是后来她自己有了孩子却管得很紧,全然不是这么教育的。回头想起来也是啊,别人的儿子,宠坏了有什么关系,好好教育多费事儿。

苗苑听着冷汗连连,苏会贤又笑了,说我哥那性子,就算亲妈在的时候也没管好过。其实你婆婆不爱陈默,那是你的运气,她不爱他,陈默就只能是你的,谁也抢不走。最可怕的婆婆是把儿子当皇帝,也要求你把她儿子当皇帝。

这个弯绕得大了一点,苗苑反应了一阵才回过神,可是回神之后就彻底恍悟了。她想起她一个表哥,工作好、样貌好、脾气也好,能说会道,能吃会玩,可是没有女人愿意嫁给他,他也不热衷于给自己找个老婆。她想起她那位无比麻利能干的阿姨与她听话的儿子……

苗苑心想这倒也不是她们家陈默有多好,只是现在有些男人都被宠得太不像话。陈默纵然有一百个缺点,至少够大气够独立像个男人,顶天立地。该他出来说一句什么的时候,在大节都没站过错队,也从不曾与她在细枝末节家长里短上争过高低。

苗苑觉着,大概每个人想要的都是不一样的,她不是沫子,不是聪明能干的苏姐姐,她喜欢做藤蔓,她喜欢陈默那样坚硬的大树,不会弯不会垮,无敌的安全感,让她能放心依靠。她自己觉得可以满足了。

其实上帝偶尔也是会公平的,苗苑在家中失意,店中就得意。也不知道是白□□人节那天火爆的长队惊动了众人,又或者是会贤居的中式细点随着苏老板家的红火生意更加声名远扬,人间蛋糕店这块牌子在城里慢慢也有些红了起来。苗苑又多请了两个小妹,一个帮着王朝阳收银,一个帮里间打下手,于是目前苗苑手握四员大将,也算个正儿八经的小老板了。

店子红了就有人找,不光是门前慕名而来的食客在翻倍,背后跟苗苑商量着要大批量订制餐点的饭店也颇有几家。虽然之前苗苑与苏会贤签的合同上没有写明独家合作,可是苗苑脸皮子薄,总觉得不能帮别人跟苏姐姐抢生意,都私底下一一回绝了,而且特供给会贤居的那几款糕点在人间正堂里也不出售,独家到底,非常给面子。

有句老话叫无商不奸,其实那是错的,尤其是餐饮业这种长期生意,唯有诚信才是立业之本。苗苑一直没给自己表过功,但苏会贤都看在眼里。她是心思极细腻的人,不动声色间已经把苗苑从可以合作的合作伙伴升格为可以交往的靠谱朋友。做生意有来往,做人也是,投桃报李,有时候吃亏也是便宜。苏会贤并没有主动给苗苑涨价,但是她有好点子,她从来不吝惜教给苗苑。

苗苑有好手艺,蛋糕做得好吃,亦有小聪明,时时花样翻新。五月份再次上新品,这次的主题是“长安夜”,中西技法混作相当特别。她将香菇鸡肉椰浆煮咖喱馅包成馅饼,然后做出瓦当的模样,在饼皮儿上压出“长夜未央”,用澄粉皮儿裹着鲜奶油混枣泥馅,水晶剔透的一条,这美丽的点心就叫“琉璃袖”,她还做了巧克力味的“大明宫”,辣味儿的“汉宫飞燕”,还有用中式奶酪和杏仁豆腐做成的“温柔乡”。

而苏会贤一手指点了整个运作,把五款糕点分开五次推出,每次都提前一周出海报、上模型、只试吃……就是不给买。苏会贤在报社的美食版颇有一些人脉,而此时人间在城中也着实有了一点热度,于是顺理成章的做了个专题锦上添花,生意一下就火了。

苏会贤看准时机让苗苑换了招牌,正式更名为“人间创意私房点心铺”,店里面分设两种系列,一种是大家都有的大路货,还有一种就是店主手制的私房花色。小陶冶慷慨的白送了一个logo设计,整个店面略换了软装修,顿时整体格调就高端了起来。

苗苑一开始不理解,私房是什么意思,这么改为什么,所谓的创意私房货与普通品成本上又没什么差别,卖那么贵能成吗?

苏会贤联合陶冶一起指点她,这年头人人都喜欢显示自己与众不同,西点又不是白米饭非吃不可,好这一口的人大半矫情并热爱浪漫主义。他们上豆瓣,看法文片,听陈绮贞;他们总以为这世界最多只有一千个人活得与他们一样,其实这么想的起码有一千万。但是没关系,就让他们误以为人间是那一千人专属的vip,他们就会为了这vip多给三成标价。

苗苑捂嘴傻乐,心想原来就这么简单,俺也跟着时尚了,小资了,小众了……高学历化了。

苗苑有时候觉得自己挺小气,比如说上报了还要装作若无其事的带一份回家,陈正平戴着老花镜很赏脸的仔细读完了整个版面,韦若祺则面无表情的无视了它。苗苑这时候又觉得自己大气了,她心想爱看不看吧,至少我一直在你面前存在着,而且快乐的牛气的存在着。

苗苑发现婚姻真的会让人改变很多,原来放不开的放开了,原来豁不出去的豁得出了,原先总觉得自己只是个弱弱的小女人,这也不敢那也不想的,只知道缩起来安安份份的做人,现在忽然觉得天高海阔了。苗苑抱着陈默的肩膀说她的梦想,陈默微微笑着说挺好的,就是我也帮不了你什么。苗苑认认真真的看着陈默说不会啊,就是要有你在我心里才有底。无功受碌,陈默的脸上红了红。

不过很快的陈默也派上了用场,苏会贤的好朋友杨永宁从法国逃婚归来,在苏老板那儿四散陪嫁,苗苑见者有份拿了两套精美的西点图解。可惜一翻开全是外文,苗苑看着头都大了。她这一生最恨英文,西点制作就算是内容不深,她也看得极度痛苦。大晚上的开着金山词霸一个一个的查单词,陈默探头过来看看,说:“我来吧。”伸手把书和笔拿了过去。

苗苑怯生生的指着电脑问:“要么。”

陈默摇了摇头,唰唰唰下笔直译,跟平常写字一样快,苗苑看得眼睛都直了:最萌英语学得好的人了。o(n_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