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的博穆博果尔

62、六十(1 / 2)

六十

当时说话半吐半露的博果尔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也会看到儿子大打出手的一天,原因居然还是为了一个女人。

事情还是从头说起吧。

康熙十七年九月二十七日是皇贵太妃的六十大寿。本来为了让皇贵太妃这个生日过得圆圆满满,博果尔夫妻本打算把三个媳妇都在此之前娶进家门,然后一大家子好给皇贵太妃贺寿。可因为皇后二月驾崩,选秀的时间往后推迟了一个多月,如果把三个媳妇都娶进来,时间太过仓促,所以最后决定先替额尔赫和谷鲁娶妻,至于阿克敦推到第二年也没关系,反正他还小。

两场婚礼一场寿宴,可以想见自六月后襄亲王府的忙碌程度,更不用说哈宜舒带着孙子来给母亲贺寿,出嫁三年多的噶卢岱也归家省亲,再加上府里还有怀孕生产的,大家都有些疏忽了阿克敦。

等到十一月份哈宜舒与噶卢岱相继离去后,襄亲王府的生活才恢复到了正轨,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开春后给阿克敦娶亲了。

而皇贵太妃心里则还有一桩事,那就是卫琳琅也满了十三了,可以替她谋划一下婚事了。皇贵太妃对卫琳琅本人没多少感情,但她对儿子阿布鼐心中有愧,所以对他这唯一留下的血脉不免多在意两分。加上卫琳琅自进府后,对她体贴小意,时间长了,慢慢也有了两分真感情。

而在噶卢岱回家探亲后,见她确实生活得不错,博果尔与尼楚贺态度都有所松动,皇贵太妃趁此良机开始与他们商量卫琳琅的将来。

卫琳琅长相极美,进府后皇贵太妃又着人调-教了规矩,现在看下来已经很拿得出手。只可惜她有一个硬茬:罪籍,这就让她的婚姻之路很是困难。罪籍不同于贱籍,贱籍尚可赎身脱籍,可罪籍如果不经赦免,则子子孙孙都是罪籍。再加上布尔尼是起兵造反而使得阿布鼐受牵连而死,造反大罪遇赦不赦,卫琳琅身上的罪籍只怕是脱不掉的。好在卫琳琅是女非男,尚且连累不到子孙去,也幸亏她是女非男,要不然现在岂还有她活命的机会。

罪籍,意味着旗人中没人愿意娶她为正妻,包衣中或许有人看在王府的面上愿意。这也是没办法的,罪籍奴才是远比普通包衣更低下的奴才。当然,如果卫琳琅愿意为妾的话,看在她的美貌份上,还是有很多达官贵人愿意要的,只是依着规矩,她顶多能做到侍妾。

皇贵太妃又岂会让孙女为妾,即使她从未当面认过卫琳琅,但血脉之亲是割不断的。博果尔也是同样的考量。

皇贵太妃还是有些不太死心的,或许有旗人愿意娶卫琳琅?

“博果尔,让松克和特木尔打听一下,看出征的将士中有没有愿意的?”

“额娘?”博果尔真的有些无奈,皇贵太妃自己不是不清楚如今的状况,但她就是不愿意承认。“正常人都不会愿意的,即使是有攀附过来的愿意委屈,我们也不能把孩子嫁过去,其心不正,孩子的日子肯定不会好过的。”

皇贵太妃扯了扯嘴角,“总不能真让她嫁给包衣吧?”

博果尔默了,这也确实有些不妥。

尼楚贺犹豫地开了口:“额娘,媳妇想说句话,您别生气。”

“说吧。”

“要不把卫姑娘嫁给汉人算了,多陪送一些嫁妆,让她在乡下过安稳日子。”

“胡说,汉人怎么能行?满汉不通婚,再说那还不如嫁给包衣呢。”

博果尔倒觉得尼楚贺的话挺中肯,把卫琳琅嫁给旗人是万万不可的,嫁给包衣又地位太低了些,可嫁给汉人就是另一个层面去了。一来汉人不清楚卫琳琅的底细,心中没那么大抵触,二来卫琳琅在汉人那里也不会掀起什么风浪来,这样大家都可以放心了。至于罪籍,能含糊过去就含糊过去,含糊不过去大不了以势压人。

“额娘,这还真是个好办法。那孩子要么是汉人,要么是蒙古人,跟满人是扯不上关系的,也不妨碍满汉不通婚这一条。再说,王爷府出去的丫头,我瞧着没哪个汉人敢欺负,她日后的安全就有保障了。”

“真的?”

“再说,嫁给包衣的话,那她的孩子世代为奴,我们也不忍心啊。嫁给汉人,日后咱们再帮衬一些,日子肯定过得舒坦。等过些年,事情淡了,她的子孙多半还可以出仕,现在就让他们先图个富贵,反正王府供养得起。”

“也罢,那着人去寻摸一下吧。

可惜,皇贵太妃的一番心思被卫琳琅辜负了,所以当事情爆发出来时,皇贵太妃都气晕过去了。

事情发生在腊月二十八,那日清晨,博果尔照旧起来练武,额尔赫和谷鲁也很快到了演武场,可等了许久,晟睿与阿克敦都没来。

“阿玛,六弟许是着凉了,要不然他不会不来的。”谷鲁瞧着博果尔难看的脸色,连忙替阿克敦说情。

“大哥定是有事绊住了,要不然他总是第一个到。”额尔赫也说道。

“不管他们了,咱们练咱们的。”

“王爷,出事了。”太监林德胜跑了过来,气喘吁吁地说道。

“唔,能出什么大不了的事,说吧。”

“世子和六爷打起来了。”

博果尔停住了刀势,“再说一遍。”

“世子和六爷打起来了。”

“很好,这两个臭小子,皮痒了不是,看来我是太久没操练他们了。林德胜,让他们滚到这里来打,这儿宽敞。”

“是,王爷。”

很快,两个鼻青脸肿的人就跪到了博果尔面前,博果尔围着他们俩转了两圈。

“啧啧,瞧你们俩这熊样,打人怎么都往脸上招呼,多不好看啊,我是这么教你们的?打人不打脸,回头一人抄五百遍来。”

“是,阿玛。”

“说吧,你们俩这是哪根筋痒呢?真痒的话,趁着现在不忙,我这做阿玛的来帮你松松筋骨。晟睿,你先说。”

“阿玛,我也正奇怪着了,我正往演武场赶了,六弟不由分说赶上来就打,所以我也就和他小小切磋了下。”

“阿克敦,那你就说说找你大哥单练的原因吧!”

“大哥,大哥欺负了琳琅。”

“谁?欺负了谁?”博果尔这下注意了起来。

“琳琅!玛嬷院里的琳琅。”阿克敦一副悲愤的样子。

博果尔闭上了眼,叹了口气,阿克敦这小子真是从小被他母亲宠坏了,没有一点分辨是非的能力。这个家里只有四个主子知道卫琳琅的真实身份,晟睿就是其中一个,他就算再□□薰心,也不会对卫琳琅动手,更不用说晟睿这小子他这个做阿玛的还是相当了解的。

“晟睿,你承认吗?”

“阿玛,这哪来的事啊?六弟,你莫不是被人蒙了吧?”

“才不是,琳琅那里都有你的腰带,我亲眼看见的,你还不承认?”

“好了,胡闹。你们俩都起来吧。林德胜,去把卫琳琅领到这里来。算了,你们跟我一起去给你们玛嬷请安,那可真是个灾星。”

“阿玛,琳琅不是灾星。”

“晟睿,跟他好好讲讲。真是个榆木脑袋。”

皇贵太妃也才刚刚起床,看到他们几人一起来了,倒很是高兴,只是……

“哟,晟睿快过来,阿克敦你也过来,瞧瞧这两张脸,乌其格,赶紧的,拿药来擦擦。博果尔,这是不是又是你干的啊?”

“额娘,您怎么又赖上我呢?这回可真不是我,是他们俩自己练出来的。”

“真是的,瞧这脸,晟睿你过两天得进宫朝贺,到时看你怎么办?”

“没事,玛嬷,男人们带点伤有什么着紧的。”

“到底怎么回事?”

“额娘,我也正迷糊着了,阿克敦这小子说是为了您这儿的琳琅出的头,硬说晟睿欺负她了。”

“胡扯。阿克敦,来,跟玛嬷说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从府里忙起来那会儿起,阿克敦就经常碰见琳琅,少年慕艾人之常情,一来一往地也就搭上了话,渐渐的,两人之间越来越有好感,阿克敦还起了傻念头,打算过一两年就向皇贵太妃讨了琳琅作侧。最近几天,琳琅看见他就躲,阿克敦堵住逼问后才知道晟睿欺负了她,她觉得无颜再面对他,所以才躲着他。

“所以你这傻小子不问青红皂白就找你大哥出气?”博果尔都被气乐了,多拙劣的招数啊,这小子居然也上了当。“小子,你大哥是让着你,要不然能让你揍成这样?”

皇贵太妃是脸气青了,她一力要求,博果尔才把卫琳琅从辛者库讨了出来,结果刚□□了两天,就把学来的招数往自己孙子身上使,上不了台面的东西。“乌其格,去把那死蹄子带过来。”

“玛嬷,明明是大哥欺负了琳琅,为什么还要骂她?”

“一边去,等下只许听着不许说话,听完了你就知道为什么呢?”

很快,卫琳琅就来了,神色有些慌张,进门一股脑地就跪上了。皇贵太妃都不想自己问,挥手让乌其格代问。

“听说世子欺负了你,还留了根腰带,有这回事吗?”

卫琳琅小声地回道:“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