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媳妇

97、(1 / 2)

还未找到合适的店铺前, 陈乐富却带来了两个好消息, 一个是布坊已经顶下来了,原先的织布娘也都寻了回来,布坊很快就能再运作起来, 而另一个对赵家来说,则是更大的好消息, 那就是赵春一索得男,为陈乐富诞下了长子。

这个消息让叶氏乐开了花, 当即就同欢天喜地的陈乐富一道, 往陈观村去了,赵春如今在陈家老宅这边,大小都由婆婆照看着。

等赵强从镇上回来时, 翠莺忙把这件事告诉了他, 他这个做大哥的,自然也是乐得没边, 随即就跟着往陈观村去了, 顺道能接叶氏回来。

也许是这件喜事给赵家带来了运气,过了半个月后,布庄的刘掌柜那就有了消息,亲自寻到了方氏这边,说是有合适的店铺, 地段、大小、租价都很符合赵强、翠莺的要求,刘掌柜还说,这个铺子风水很好, 前一手的店主,就从这边小小的店铺开始,扩大成了大店铺,生意做大之后就准备搬去莱州,这边准备转租出来。

方氏得了这个消息,连声多谢刘掌柜,并在府里告了假,赶来了林家村,亲自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赵强、翠莺。

赵强当即就随方氏去了镇上,一同去寻了刘掌柜,由刘掌柜陪着过去那间店铺,并见到了店铺的张老板。

这间店铺原先是家金器铺,因此店面显得整洁清爽,而且地段靠近宝坪路,宝坪路可是镇上最兴旺热闹的一条路,连带着这边也带旺了不少,可租价却比宝坪路少了将近半数,怎么看来,都是一处很划算的店面。

【讲真,最近一直用咪咪阅读看书追更,换源切换,朗读音色多,www.mimiread.com 安卓苹果均可。】

赵强看过店铺之后,在那边又待了一会,同老板谈租店的事,当然这方面他不在行,基本都由方氏在谈,他只在旁插上几句,因此比较空闲,时不时打量店里的生意,感觉来往的人确实挺多,大多都是来挑选、打造首饰的。

方氏半天谈下来,将方方面面都谈妥当后,才起身告辞,张老板将他们送出了店铺,方氏客气道:“张老板请留步,咱们这几天内,就会备好银两,送到店铺里来,再一同签契纸。”

“那我就恭候大驾了。”张老板满脸笑容说道,送出店铺后,就止了步,目送着方氏、赵强离去。

方氏边往回走,边同赵强道:“我已经把租子都谈好了,张老板答应了给你们四十两一年的租子,并且店内一些不宜搬动的大家具,都准备留给你们。”

赵强听了很是欢喜,连声道:“多谢干娘,要不是你帮着谈,我自个根本应付不过来。”

方氏笑笑,又说了一番让他带回去给翠莺的话,两人就分道扬镳了,赵强赶着回到了家,急着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翠莺。

进到屋里时,翠莺正挺着肚子靠在炕头,如今身子已经有六个多月了,肚子早已经隆起,因此更加不便跑来跑去,所有铺子的事,全都是赵强一手包办,他整日在外奔波,到是地里长时没有打理,叶氏又因赵春生了娃,经常要过去陈观村看望,家里的地,全多亏有赵壮帮着看顾,到是省了赵强不少心思。

“媳妇,都谈妥了,干娘说,张老板答应四十两一年租子,而且还把店里的一些大家具留给咱们,我在店里看过,那边的家具,咱们应该都能合用。”赵强进来就在炕边坐下,兴奋地将事情一股脑告诉了翠莺。

翠莺忙坐直了身子,听完他的话,也是很高兴,这样一来,到是省了他们不少做家具的功夫,还顺便省下重新置办家具的钱,这点很合翠莺的心意。

“你今儿在那边仔细瞧了没,那边来往的人多吗?店铺可还好?像咱们一样的店可多?”翠莺连珠炮一般问了一串问题,之前赵强过去的时候,她就有吩咐过,让他仔细打量一下店铺的情况,回来好说给她听。

赵强瞧她那急样,忙将身子挪过去一点,将她扶着躺下,让她的头枕着他的腿,伸手轻轻地揉她的肚子,慢慢道:“你别急,你老是这么急惊风般,到时候娃儿生下来,就会是个急脾气。”

“你又没生过,你咋知道。”翠莺仰脸朝他撇了眼,嗔了他一句。

赵强呵呵笑道:“咱是没生过,可娘生了咱们兄弟五个,这些可都是她告诉咱的,说怀着身子是个啥脾气,生出来的娃也会是这样的。”

翠莺瞧他乐呵样,颇有些想笑,到是给忍住了,重又问起了店铺的事,赵强就把今儿在店铺里看到的全都告诉了翠莺。

翠莺听着到是挺满意,想到赵强说店里很多都是来挑选、打造首饰的,不由就笑道:“这样对咱们好,咱们可都是做女子的生意,这么看来金器店也是同咱们一条路,大多是在做女子的饰物,如此的话,到时候咱们接手店面过来,原先金器铺的老主顾,也许还能拉过来一些。”

赵强到没想到这方面,听她这么一说,才通了窍,当即连连点头,直道媳妇聪慧,并道:“但愿肚里的娃随了你,这样定也是个机灵的。”

两口子一时絮絮叨叨说起娃儿的事,直到妞妞被叶香送回来,才歇了话,最近这些日子,妞妞到是很爱去丁氏她们屋里,丁氏的儿子这会一周多了,已经能扶着手走几步,妞妞就来了兴致,天天过去找小娃儿,说是要教他走路,弄得跟个小大人一样,不过丁氏、叶香到是乐意她过去,因为小娃儿也是很喜欢妞妞,妞妞一去,屋子里就常常传出笑声来。

翠莺见大家能如此和睦,心里头自然是很欢喜的,就经常让妞妞过去那边,能让一屋子孤儿寡母有个乐子,也是挺不错的。

翌日赵强就带着银两往镇上去了,妞妞又去了叶香那,这会地里也差不多掰玉米了,媳妇、婆子们一忙,这几天就基本没来了,都道等过了农忙再来,就这样,院子里只留翠莺一人,她到是乐得自在,在院子里的靠椅上坐着,身前放张板凳,凳上放着红色的花瓣,还有小石臼,细纱布等零零总总,身边还放着一小缸米粉浆。其他人都在忙,她也不能光闲着,因此这些日,她就抽时间,开始自个配起胭脂水粉来。

既然要开店铺了,那么就不能只有绢花、帕子、荷包、钱袋、扇面这几种,其他一些零零碎碎的也得带起来,而且最重要的,就是得把胭脂水粉这块做起来,这才是店铺的重头。

这些她以往在陈府,也是常常配制,陈府的几房姑娘,她全都给配制过胭脂水粉,那些难伺候的千金小姐,她都能全伺候好,可见手艺还是不错的,这会自己做生意了,就再花点时间多调制一些新味儿,应该是能卖起来的。

在翠莺的打算中,胭脂水粉是第一步得搞好的,之后要是生意好的话,还得慢慢加上珠钗玉环这些,将店铺的档次抬高,当然,这些都是很长远的打算,一时半会是肯定达不到的,不过翠莺心里认定的是,只有按着想法一步步来,有一天才能真的走到最高的那一步。

翠莺如今就在开始踏上第一步,先把胭脂水粉给调出来,她也不急,就挺着大肚子,细细地研磨、沉淀、调配,到是透出了几分怡然自得。

等到日头偏西时,赵强回来了,却是带来了个坏消息,说是过去金器铺,没等到张老板,听伙计说,张老板临时有急事去了莱州,也不知啥时候回来,不过一回来,定会告知。

赵强、翠莺心里急的不得了,第二日翠莺就让赵强去寻了方氏,想要她帮着去找三少爷,看他能不能帮忙,托莱州的人找找张掌柜,只要能找到人,赵强就可以赶去莱州,把契纸签下来,就不怕了。

只可惜赵强去了方氏那,才知道三少爷这段日子都在莱州老宅,并不在镇上,三少爷那指望不上了,不过方氏又托了刘掌柜,可刘掌柜也是忙得脱不开身,只能托人捎了话去莱州,让友人帮忙寻一下。

能托的人都托了,可惜过了许久都没有消息,赵强想自己过去,可又放心不下翠莺,况且莱州地大,要是没有目标,找个人的话,实在是有如大海捞针。

实在没有法子下,只能耐心等着了,没想到一等就等了一个多月,等到张老板回来镇上时,地里都已经点完麦子,而翠莺的胭脂水粉也已经调制出好几种香味、颜色,只等着开铺时,摆上柜了。

所幸张老板一回来,事情就很顺利了,赵强给了租子后就签下了契纸,十多天之后,张老板的金器铺就全搬走了。

之后的装修也很是顺利,花了半个来月时间,店铺就全打点好了,赵壮、陈乐富两人一道帮着赵强,一起把做出来的货样全搬进店里,一一布置妥当,这些货样,还是陈乐富布坊的织布娘帮忙做出来的,各种花色俱全,将店里布置的琳琅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