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庸风雅录

128、尾声六(1 / 2)

似水流年,繁华依旧。

共和七十五年。与十年前相比,大夏神州没有太大变化。特别是对方思慎来说,生活中唯二的两个重心:家庭与事业,都处于平稳上升状态,实在没有什么可不满意的。

至于天灾人祸,国计民生,朝堂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江湖中各凭能耐运道显神通。离得远的无暇顾及,离得近的想不知道也难。

先是方敏之一家移民去了海外,方思慎猜想大概为了近几年叔叔搞出来的某些小动作,却没料到竟至待不下去的地步。等再次辗转见面,已经是异国他乡。方敏之把新出的诗集给侄儿看,只字不提为何临到晚年去国离乡。好在他原本就十分国际化,在洋人的国度里也生活得颇为自在。

另一桩没料到的却是妹妹一家三口,低调而迅速地迁往花旗国,除去至亲密友,基本无人知晓。胡以心和欧平祥均属高级技术工种,走起来并不难。他们的独生女儿也十岁了,两口子对外的说法,移民主要为孩子成长教育考虑,但方思慎知道并不仅仅如此。妹妹一家走后不到半年,胡家第二代就被牵连进了一桩贪污大案,紧接着第三代又爆出劣迹无数,原本大树一般的军政权贵家族,在风雨的打击下转眼败落。

很多人走了。很多人正在谋划离开。洪家三小姐洪玉莲早已正式成为花旗国公民,长孙洪文龙和洪鑫自己,也预备着双重身份。方思慎的同事与学生中,去往他国的比例逐年增长。但与此同时,也有更多的海外夏人在不断返回,更多的外国人在不断涌入,带着各种各样的目的和企图,在这块土地上腾挪跳转。

方思慎如今除了在人文学院任职,还是凉州玉门书院的客座教授,每年固定去待个把月。除此之外,他还在包括普瑞斯在内的几所外国大学东方研究院挂了名,隔上一段时间,总要去尽尽义务。然而他从来没有想过真正离开夏国,尽管不断有熟人在这个问题上交浅言深,委婉试探。说到底,方思慎是一个追求踏实的人,精神上无所依托的生活,在他看来,根本不可想象。年岁越大,这种深入骨髓的立地扎根的感觉就越鲜明。即使有再多不如意,也无法转身离开。

如果说,十年前,洪鑫因为自己不得脱身,觉得连累了方思慎,那么十年后,依旧还是他,在要不要脱身,以及何时脱身、如何脱身之间纠结犹豫。

暑假刚开始,洪方二人回了一趟青丘白水。到得图安,自有杜焕新手下来接。杜宇翔中间留级一年,连拉带拽,总算上到了小学毕业。杜家老二比老大小五岁,被家人宠成了小霸王,兄弟俩矛盾尖锐,冲突频繁,堪称水火之势。洪玉兰几次三番,到底说动方思慎做主,把老大放到京城上中学。

洪二小姐的原话是:“他大舅,这娃儿只跟你亲,爹妈都不在他眼里,也算是个……是个缘分。谁想大人造的孽,报应在孩子身上,本来压根没脸说这些。只求你,求你看在他舅舅份上,不要嫌弃……我跟他爸,欠了你的情,将来,将来……”一边说,一边掉眼泪。

这件事洪鑫并不赞成,方笃之更是明确反对。方思慎向来不多想,几句话做了决定:“何苦折磨小孩子?他在家里难受成那样,在这儿怎么也比在家强。不调皮不捣蛋,能添多少麻烦?上次来住,都能帮我打字了,我觉得挺好。爸,阿尧,你们那些顾虑,其实真没必要。”

正好两人打算回青丘白水扫墓,干脆顺便接外甥。杜宇翔看见大舅舅,整个人精神面貌截然不同,连芒干道扫墓都跟着去了。之后洪方二人又停留了几天,方思慎领着杜宇翔到处玩耍,洪鑫则跟着姐夫应酬交际。杜焕新年纪大些,也开始为子孙后代考虑,边境上的风险生意慢慢脱手,积极经营跟地方基层官员的关系,打起了开发地方特产的主意。小舅子亲自到来,自然不能错过机会,大力推销,希望洪鑫加入合伙。

回京的火车上,洪鑫把这趟应酬见闻当笑话讲给方思慎听。

“我问他们做过什么项目,有个镇长说他前任引进过压缩木耳生产线,可惜失败了。问怎么就失败了,你猜怎么着?两万块钱一条生产线,买回来几根自来水管子。木耳泡发了硬塞里头,两个人抓着铁棒死命往下杵。哎哟我去!这帮人以为是打夯呢!没几天管子生锈,压出来的木耳块都没法要。那镇长一离任,这条他妈生产线立马作废。你说得是多残的脑子,才整得出这奇葩玩意儿……”

方思慎听得瞠目结舌。随即狐疑道:“这方面的工艺应该很成熟了才对吧?”

洪鑫撇撇嘴:“不就为了那几万块钱项目款嘛。太偏太穷,什么离谱招儿都有。有一个饮料厂,专门生产山果罐头、野果汁,整个厂子就两台搅拌机,一台瓶盖封装机。兑点糖水就卖,小孩过家家呢。”

正经起来:“凡是他们能想出来的项目,邻近两个州早已经做出品牌和规模,这时候起步,怎么跟人家比?再说了,青丘白水的优势,就在‘野生’两个字。你也知道,真正野生的东西,能有多少?根本经不起这么搞,最后都得走人工的路子。这里头最赚钱的,是人参跟鹿茸。但是这些东西贵是贵,假冒伪劣也多,谁都怕上当。打不出品牌信誉,就是赔本的买卖。”

皱眉:“谁来栽种养殖?谁来管理?要动山林里的东西,还有少数民族的问题。前期投入好说,上头有专项扶助款,关键没有靠谱的人,钱跟时间恐怕都得打水漂。我姐夫介绍的那一大帮子,除了能吃能喝,真没看出还能干啥。”

方思慎想起近日所见图安萧条的市面,混乱的环境,忍不住叹气。

“要不……先别动?至少免得开发变成糟蹋。”过了一会儿,又叹口气,“这个也由不得咱们,你不参与,你姐夫肯定找别人。与其让别人瞎弄,还不如你去。”

洪鑫笑了,吧唧在他脸上亲一口。那边杜宇翔捧本书,连头都没抬。

“我也这么想。嘿嘿,知夫莫若……那啥,先吊着他们,再等一等。其实依我说,最好的方向是建度假村,可惜基础设施太差,没办法。”

这条线路火车尚未提速,第二天入夜才能到京城。因为怕坐飞机引发杜宇翔紧张情绪,特地选择坐火车。十三岁的男孩个子挺高,身形介于儿童与少年之间。一路上安安静静,乖巧非常。如非必要,方思慎并不会特意额外跟他说话,但只要开口,基本能得到回应。反观他自己舅舅,时不时故意撩拨逗弄,根本得不到理会。

晚上,男孩儿睡着了,洪鑫轻声道:“哥,二姐说……你要是没意见,他两口子情愿小宇跟你姓方。”手伸进皮包,捏出个信封来,“杜家倒不小气,这生活费,两辈子都够用了。”

方思慎愣了愣,才道:“钱的事我不管。至于改姓,完全没必要。将来孩子长大了,愿意过什么样的生活,自己决定。”

【话说,目前朗读听书最好用的app,咪咪阅读,www.mimiread.com 安装最新版。】

他对杜家没有什么好印象,对洪玉兰的认知却还不错。去年杜宇翔进京复查,因为方思慎的独特作用,受邀与主治大夫见面。大夫是留洋名医,见一面不容易。恰逢堵车高峰,便决定改乘地铁。洪二小姐生猛非常,蹬着高跟鞋一马当先,过关斩将,甚至拼过几个壮小伙,给方思慎抢了个座,弄得他哭笑不得。虽然行事风格另当别论,其间自然流露的回护之意却不打折扣,实足将他大舅当了自己人。

方思慎忽地一笑:“姓是不必改,不过他自己跟我说过想改个名字。刚读了‘天雨粟,鬼夜哭’,说要改成下雨的雨,吉祥的祥。”扬起眉毛,“名不正则言不顺,我说,是不是你们家人都有这爱好?”

洪鑫也乐了:“杜雨祥?听着这么像神棍呢?嘿,这小屁孩……”

八月,方思慎往玉门书院讲学。

凉州玉门书院这几年声名鹊起,学校各方面都做了许多改革,在学制上也相当灵活。为充分利用外聘师资,八月设了一个小学期,作专业研修之用。

方思慎这回动身,带着一小两大三个拖油瓶。小的是杜宇翔,大的是洪鑫跟厚着脸皮跟过来的梁若谷。梁才子十年奋斗,混进了中央党部直属某政策研究机构,最近心情不好,跑到方老师家里求安慰,听说方思慎要去凉州,立马编个西部基层调研题目,光明正大黏了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