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

29、31.(全文完)(1 / 2)

7.

当方进说你们一定搞错了的时候,眼中有一种豪迈的信心;当成辉说我们大概真的搞错了的时候,声音里带着一种忐忑的期待,然而无论那是怎样的心情,最后都归结为一种行动,那就是继续找。

总队参谋长专程打了电话过来问过进度。成辉说不能放弃啊,放弃了士兵不服,他弹压不住的。参谋长沉吟着说好,你们继续,我们要相信奇迹。

方进说不是奇迹,我们要相信陈默。

方进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很大的同心圆,然后根据地势截出一段,他把这片圆环全部涂黑后交给成辉,告诉他这就是重点。成辉一看非常诧异,因为那里离开出事地点已经远,而且完全不是陈默要去救人的方向。

方进在地图上把原来搜索过的地方都划掉,他说这一块你们连根草都看过了,没有就是没有,那么很可能陈默根本没往这边走,他中途转向逃生去了。你们也说了,当时的情况很危险,陈默连一个人都没带,如果他不是预见很坏,他不会自己一个人上去。

原杰有些愤怒的说不可能,队长不会放弃的。

方进笑了笑,他说你们都不了解陈默,陈默最厉害的就是他敢说不。

天干大旱赤地千里,放眼望去草木枯槁,方进舔了舔干裂的嘴唇想到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脱水!

于是,搜索重点马上转移,成辉甚至关照了临县的兄弟部队也帮忙留心。第一遍粗筛扫过去没有任何结果,几乎就是要绝望了,成辉扯下帽子站在方进身边,脸上被晒得油黑,三天像老了三年。

倒是临县的部队传了消息过来,说我们这边刚发现几个确定不了身份的伤员,你们要不要来看看。方进飞奔而去,最后终于县人民医院的icu病房里找到了陈默,那个瞬间方进兴奋得连跳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忽然间好像是脱了力,连连退了两步,靠到对面走廊的墙上。

陪着他一起找人的是当地武警的一个排长,名叫彭莱,他从兜里掏了烟出来给方进:“不急啊,还有……中医院还有两个。”

方进虚弱的摆了摆手说:“不找了,就是他。”

彭莱一愣,张口结舌:“不,不会吧,我们发现这人的地方离你们好几百里地啊!”

“是的,就是他。”方进开心的笑起来,那笑容闪闪发亮。

烧伤病人最忌感染,方进被医护人员拦在病房门外。透过干净的玻璃窗,他看到陈默安静的躺在病床上,仿佛熟睡。但是据彭莱说,发现他的时候,人已经差不多休克了,作训服被烧得乱七八糟,又找不到证件,只能先送到医院抢救。烧伤本来就容易脱水,天又大旱,山上根本找不到任何水源。严重的脱水加上感染性休克,当时都说救不回来,可是昏迷了两天还有气,都在说什么人命这么硬,没想到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陈默。

方进偷偷笑,阳光灿烂的脸上没有一点阴霾,小彭看着他心情顿时也好了起来,一巴掌拍在方进背上,说吃饭去,你请客!方进大笑,连声说好。

这地方偏僻,方进原本是想让苗苑别过来的,可是一个电话过去说陈默还活着,这哪里还了得,苗苑当天就插着翅膀飞过来了。她还生怕陌生的地方、陌生的医生照看不好她的陈默,过来时卷了大包袱,icu从上到下,连同烧伤科有一个算一个全送了份礼物,全是用象牙色雪纺纱带扎好的小饼干,漂亮得一塌糊涂,人见人爱。

值班的护士与苗苑瞬间打成一片,连医生都点了头,同意苗苑消完毒之后可以进icu。

烧伤的病人需要保持创面干燥完全暴露,icu里虽然有空调可是温度也并不低。在门外时离得远,只觉得陈默闭着眼仿佛睡得安稳,可是走近才看到那黑黑红红的伤痕,苗苑的眼泪一下就涌了出来。

“哎,别哭,别哭。”护士长劝道。

苗苑误以为哭起来会害陈默又感染,连忙仰起脸,下死命忍住,发出好像幼弱猫咪那样的抽气声。陈默的眼睑却微微动了动,慢慢的睁开,失了焦的视线散漫的望向前方,气息轻缓地问:“苗苗?”

护士长吓了一跳:“你什么时候醒的!”

“不知道。”陈默极微弱的摇了摇头。

苗苑连忙抢到病床前,却不知还有哪里能碰,急得手足无措的只想哭,偏偏还不敢让眼泪流下来。

护士长一边按铃,一边拉过陈默的手放到苗苑掌心里。苗苑轻轻合掌,感觉到带着粗糙的薄茧手指在她手中微微颤动,忽然就觉得安稳,有一滴泪从右边眼眶里滑出来打湿了陈默的手背,视线却刹时间就清晰了。

烧伤,被火场树木砸倒造成的开放伤,感染性休克,再加上严重脱水,这样合并起来的复合伤害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能醒过来虽然是第一步,却是最关键性的一步。马上有好几个医生护士涌进来,从头到脚地检查陈默。苗苑心急如焚,伸长了脖子站在他们身后,从那些人影的缝隙中捕捉陈默的样子。

深二度烧伤的伤口呈现出一种斑驳的黑红色,仿佛被火神的鞭子抽到,狭而长的一条,肉体分崩离析,从胸口蔓延到脖颈。

陈默抬手扯住白大褂的一角,主治医生愣了愣,俯下身去听他说话,半晌,他转头看向苗苑说:“你丈夫让你先出去,他让你别看。”

“不要。”苗苑捂住嘴:“我不走,我要陪着他。”

医生有些无奈,轻声说:“那你转过去。”

“不。”苗苑固执的摇着头:“我不怕。”

陈默微微曲了曲手指,却无力把手臂抬得更高,苗苑蹲在床前亲吻他的掌心,那么热,像火一样。陈默颤抖的手指在苗苑唇上摩挲,喃喃道:“把眼睛闭上。”

“我不要。”苗苑异常的执拗,却看到陈默的手掌艰难地往上移,渐渐覆盖了她全部的视野。

答应过你永远不分开,所以永远不,所以刀山火海也会闯过来找你。

尾声人间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