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

26、27.(1 / 2)

27.

陈默低头想了想,问道:“现在队里怎么样了?”

呃……方进脸上一僵,他口中吹得光辉灿烂的宏图大计嘎然停止,像一个气球吹到了顶点忽然爆开,所有欢快的气氛被炸得荡然无存,只剩下一些疲惫的胶皮四下散落。

僵了一会儿,方进说:“严头,头儿暂时回来先镇着,具体事务黄二队在管。咱们自己队里有肖哥和老宋管着,就是你们狙击组现在没人,暂时领头的是卫礼煌,你走了之后正式入队的,不过那人你见过,就那个名字跟国军特像的那个……跟咱们一起干过六十大庆的安保,基本就这样了。其实这次我特佩服的就是小花,我们以前都觉得这小子处起来有点油,好争个什么,不够实在。可这次,这么大个黑锅他一个人背了。”

“到底怎么回事?”

“怎么回事??就那么回事儿呗!”方进有些愤愤的:“出事故了,上面就不高兴,你跟他们说客观难度,你说这仗多难多难,他们不会管的,坐在那里说话的那帮子人,他们上回拿枪都是猴年马月了。他们以为自己门儿清,其实他们狗屁不懂的。而且,老将军不在位了么,严头又斗不过他们。就是可惜了小花,刚刚回国啊,我操,他还不如晚俩月回来,就赶不上这一茬儿了。

陈默沉寂了一会儿,问道:“最后怎么处理的?”

“按义务兵退出现役。”方进咬牙切齿的。

陈默挑起眉毛,脸上变色。

按义务兵退出现役。这比开除军藉要好一点,比上军事法庭受刑坐牢要好一点,可是……一世武勋,风去云散。

陈默倒是终于想通了为什么陆臻认定方进坚持转业是在堵气,这的确太像方进会干出来的事。他看到方进唬着脸,那表情很萧杀,他于是想了想问道:“你钱包呢?”

“什么钱包?”方进莫名其妙,从裤袋里抓出一大把皱巴巴的纸币、凭证、车票还有各种证件。

陈默在那堆破烂里扒拉一阵,把身份证先挑出来,七七八八的垃圾扔掉,剩下那些钱抹平了数了数,居然有2500多块,他把自己的钱包拿出来清空,换上方进的东西,最后数了两百块钱装进去。

“默默。”方进哀号:“你这给得也太少了。”

“转业津贴和抚恤金什么时候下来?”陈默不理他。

“不知道,反正就原来那张卡。哎,陈默,200块钱真的太少了,你看这又不比在队里,满大街都是花钱的地儿啊。”

“所以不能多给你。”

方进泪流满面:“你怎么比我妈管得还紧。”

废话!陈默心想如果你妈靠得住也就不会托给我了。当然陈默也知道他这种只进不出型的理财方式实在不见得有多高明,可是总好过花钱如流水,见啥都想买。好在苗苑真是个会过日子的主,陈默很庆幸。他一边给苗苑打电话通知她晚上多买点菜早点儿回来,一边看着方进在客厅里东摸西找,他又拿了一个苹果在啃,这次因为没人看着,他连蹭都没蹭。

无论方进基于什么理由选择转业,可现实终究就是这样了。陈默不是陆臻,他不喜欢纠结那些理由、原因与过程,他只尊重结果。只要这结果是方进乐意的,他自己的决定,陈默都觉得没什么必要去难为他。

陈默从来都不是一个喜欢指点别人怎么生活的人。

有陈默那话放着,苗苑放量大采购,东西还没买齐她就意识到今天光靠她这么个孕妇是运不回家了。不过怕什么呢?苗苑潇洒的打了个电话回去:请来个壮劳力!

结果两个壮劳力一起到了。

苗苑左看看右看看,一个修长英挺,一个精悍强壮,这两人往她身边那么一站。活活!那感觉,简直跟明星似的。

她骄傲的挽着陈默的胳膊,指使陈默掏钱,指挥方进背货,买个菜而已,活生生在菜场买出了万丈豪情。方进不是会客气的人,他跟陈默尤其不客气。虽然来之前被爹妈和陆臻都教育过,说今时不同往日了,你兄弟现在也是有家室的人了,别看他当年跟你好得穿一条裤子,可是现在人有老婆了,老婆知道是什么不?老婆来了,你这兄弟就得靠边儿站!

方进当时点头不迭的说好好好,可一回头把这些话全卖给了苗苑。他愤愤不平的挥着手说:“你看看,苗苗嫂,他们怎么能这么想你。”

苗苑嘴角抽搐着笑道:“是啊,是啊,他们怎么能这么想我。”

苗苑一边心头滴着血,一边被逗得直乐,方小叔还是那么的让人哭笑不得啊!

原本苗苑估摸着今天晚上菜得剩,可是那俩男人豁开了抢饭吃,连盆子底都帮她舔得干干净净。最后还有两个菜连汤带水的还剩下点,方进居然拿了个勺子转□□赌,陈默不幸中招,被迫清盘。

苗苑看得冷汗连连,你们至于么……

方进哈哈大笑,好吃嘛。

家里多了个人总是要热闹点儿,家里多了个方进那就不是热闹一点点。起初苗苑还矜持着,可是聊着聊着就聊开了腔,这两个自来熟到一起就是好,彗星撞地球似的,两双大眼睛眨得那个闪亮,气氛那个热烈。

苗苑直到晚上睡觉时还窝在陈默怀里笑个不停:“陈默,方小叔真的太有劲儿了。”

陈默笑着摸了摸苗苑的头发,他能看出方进在尽力的取悦苗苑,他也能看懂苗苑在尽力的讨好方进。其实那两个人萍水相逢,会这样只是因为他,当陈默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心就变得很柔软。

第二天,陈默请了半天假陪方进去医院办手续,各种医疗关系医保问题都要从北京转过来,跑上跑下的折腾了一上午。中午吃饭时方进又抢着结账,陈默双手抱胸就这么看着他,说你现在把钱花光了,我也不会再给你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