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易冷

82、番外 霍展谦(一)(1 / 2)

他从有记忆起,世界便是一片寂静。

他深刻地记得他的童年,佣人怜悯的目光,冯姨妈背人处的讥笑眼神,爸爸烟斗中飘渺的青烟,青烟后面那张疼惜而无奈的沧桑面孔,还有妈妈慈爱关切的笑颜——当然,多年以后,他知道原来那只是展鲲的妈妈,原来那慈爱关切也另有深意。

他很羡慕拌嘴的两个丫头小姐姐,羡慕笼子里叽叽喳喳的画眉鸟,也羡慕淘气包展鲲,爬到树上去掏鸟窝一头栽了下来,张着缺了门牙的嘴哇哇大哭,然后凶巴巴地骂那棵树。

展鲲很小的时候家里就请了专门教他的先生,摇头晃脑地拿着书本念,他摸出小弹弓一石子打去,先生打跑了,霍公馆里没有哪个敢说他,等到爸爸回来了才一巴掌扇过去,不许他吃饭,罚他站墙角,妈妈在旁边急着劝。

他那时就想过,等他以后当了爸爸,他也要给他的儿子请先生,等先生被打跑了,他也要一巴掌扇在儿子脸上,不许他吃饭,罚他站墙角,即使那个儿子不会说话,也绝不要他一个人远远地站着看。

他在霍公馆长到八岁,衣食无缺,可是没有多少人愿意理他,爸爸长年在外,很久才回来一次,妈妈倒是常来问他的饮食起居,可是也只会重复同样的话而已,佣人都喜欢背着他聚成堆儿往他这边做眼色,姨妈他向来是避着不见的,那小小团子的什么表妹也历来凶悍得紧,便是他的弟弟展鲲,偶尔碰着了也总是斜着眼睛看他几眼,哈哈笑几声,拿着一把木头枪带着几个佣人的孩子立刻飞似的跑得踪影全无。

终于有一次爸爸回来,兴奋将他拉到面前,说要送他去看什么苗族的巫医,说不定还可以有些希望。他早已经吃过无数的药,小小年纪便很是老成地觉得没什么希望了,不过去哪里无所谓,反正哪里都是一样的,哪里都是他一个人而已。

可是这一次他真的有了希望。

他在云南遇到了寻他而来的傅楚桓,他的亲舅舅,他在外国求学多年,自知国外医学昌明。

傅楚桓秘密安排他去了美国,看到了很多奇异的东西,接受了一连串奇异的治疗,大概是一年多以后,终于有一天,他耳朵中似乎有东西蠢蠢欲动起来,他第一次知道,原来那就是声音。

他一天一天地恢复,世界于他焕然一新,可是当一切生出希望来的时候,傅楚桓告诉了他那个上一代爱恨纠葛的故事,告诉他他受的这些苦难、甚至他母亲的死,都不是意外。

世界似乎更加寂静黑暗了,他拼了命地念书,拼了命地练习枪法,拼了命地学习兵法谋略,展鲲会的一切他都要会,甚至要比他更好更优秀,他不知道那高高在上的督军位置于他究竟有何意义,可是总是不甘,为自己、为母亲,心中像烧了一把火,要将向来冷淡的他都灼烧尽了!

从那以后他便只有那一个目标了,为了那个目标几乎丧失了其他一切的乐趣。美国习俗开放,像他那个年纪的少男少女都牵了异性的手享受恋爱的甜蜜,他样样功课拿第一,东方的面容也很是清秀俊雅,总有本国异国的女孩子往他的抽屉里塞五颜六色的信封,他看也没看统统丢进了垃圾桶,也总有女孩子跟在他后面去教堂做弥撒,他面无表情,只作未见。

做弥撒是他功课外会做的唯一的事,他总是对着十字架上的耶稣祈祷,祈祷的自然也是报仇雪恨,一切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