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易冷

79、乱世红颜(九)(1 / 2)

华北晨报上的那则消息一刊出便是一石投水激起千层波万层浪,一时间压抑已久的反日情绪都以此事为导火索爆发了出来,就连梦都皇城也迫于压力挂出了暂时停业的牌子,五爷叮咛黛绮丝立刻离开避一避风头,他这边已经全盘给她安排好了,马上就要派人来接她,她想到丫丫下午就要坐船,只咬着牙说等到下午,习妈急得连连跺脚,懊恼当时没有坚持一家人一起走,直说将自己那张船票让给她,让她和丫丫去外国生活。黛绮丝怎忍心将她一个老人抛弃在这里,只笑着安慰她:

“别人要骂就让他们骂去吧,横竖不过名声坏一点,我本来也没有什么好名声,还会在乎多受几个白眼么?”

她要宽慰习妈,自然不敢再将心中的想法泄露出来半点,只吩咐了佣人们不准再议论此事,像往常那样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就行了,反正只要撑到送走了这婆孙俩也就不会有事了。她若无其事去抱丫丫,丫丫并不知道马上要和母亲分别这么久,还乖乖地蜷在她怀里,杏子似的大眼睛望着她软软说着话,她望着怀里的小天使,心中的翻腾狂啸也渐渐平静下来——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丫丫没事,霍展鲲或者霍展谦再将她凌迟十遍又有什么关系呢?

然而她根本没有想到,所有的人也根本没有料到,不过半日,形势便急转直下。

报纸上的消息一刊登出来,群情激愤,爱国学生和进步青年立刻在当天下午组织了大规模的反日□□,举出赶走日本人,反对政府无作为,打倒汉奸卖国贼的标语来,浩浩荡荡的队伍一路喊着口号示威□□,几次和警备司令部还有军部的人直接起了冲突,一时间大街上乱到了极点,更有大批激进派聚集在梦都皇城和黛绮丝住的别墅处高喊严惩卖国贼的口号,再有几个带头的从中教唆几句,激愤之下已经有人抓起砖头石块开始砸东西,口号声怒骂声、尖叫声哀嚎声,还有玻璃器物的破碎声鼎沸翻腾,煮成了一锅粥!

黛绮丝的车子本来已经开了出去,刚出大门司机老王见形势不对立刻又倒了回来,黛绮丝见这些青年学生来势汹汹也有些发怵,连忙将丫丫抱了回去,等到外面的石块雨点般砸进来,丫丫已经吓得大哭起来,她连忙将孩子抱到楼上去哄着,另一边吩咐关好门窗静观其变,她想过得一时三刻这些人总会散去,殊不料四面八方聚来的人却越来越多,已经将别墅大门前的草坪堵得水泄不通,眼见得再耽搁下去就会误了登船时间,她又只得去给五爷打电话求他帮忙,却一连挂了几次都无人接听,她想起五爷说梦都会暂停营业几天,他也会暂时离开,只觉得额头上冷汗涔涔。

她连忙又给认识的其他大人物打电话,却每次都是那样,不过刚刚客气了几句话便会听到对方的搪塞推诿,听到他们刻意的生疏,曾经她受众人追捧时人人都要来献殷勤占她的便宜,如今她声名狼藉,谁又会为了一个烟花女子将自己也拖下水呢?她早看透的,只是情急之下还抱了那么一丁点儿不切实际的幻想罢了。

外面的人潮更加激动,打倒汉奸卖国贼的口号一浪高过一浪,石块噼里啪啦砸进来的声音不绝于耳,有些人激动异常,已经开始砸大门,纵声扬言要烧房子,她心口突突直跳,沉思片刻,终于将冰冷的手指按在转盘上,将这一通电话拨进了大帅府。

电话是佣人接的,却说大帅现在正在军部,她又将电话拨到军部霍展鲲的办公室去,这个直接打进他办公室的电话极少对人公开,当初他却用口红写在她的化妆镜上非要她背熟,她还记得那时他挑着眉毛似假还真的笑:

“如果什么时候想我了就打这个电话。”

她嘴上娇嗔,当下就顺他的意背了下来,可是整整两年,却一次也没有打去过。这时转出那几个数字的短短一瞬间,恍惚间想到那些片段,只觉五味杂陈,电话响了几声就接了起来,他的声音透过电线似乎更加低沉:

“哪一位?”

她却突然语塞,昨天他说得那么清楚,又对她做得这么绝,她打这个电话实在是自取其辱,如果他还念一点点旧情便不会这样将她往绝路上逼了……

她不说话,那边的声音有些不耐烦了:

“到底是哪一位?”

外面的口号声已经振聋发聩,似乎那热血疯狂的一群人马上都要冲了进来,她终于将心一横:

“展鲲,帮帮我!”

听到是她的声音,那边沉默下来,她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自顾自对话筒说了这里被青年学生围住的形势,然后恳求道:

“展鲲,求你救救丫丫,只把丫丫带出去就好了,所有的事都是我的错,你要我受的这些我都会受着,这一切都和丫丫无关,她那么喜欢你,每天都在念着她的发糖,求你看在过去这两年的情分上救救孩子!”

那边仍旧沉默,这时又是砰一声脆响,硕大的石块又将一扇玻璃砸了个粉碎,丫丫的哭声再也哄不住了,哇啦哇啦响起来,更让人心急慌乱,她掐着掌心,对着听筒喊起来:

“求求你,展鲲,我求求你!”

那边终于说了一句话,却是平淡至极:

“我现在这里还有客人,等下我会打电话通知警备司令部,让他们派人去处理。”

她不信他在电话里听不到这边的喧闹混乱,不信他想不到情势已经刻不容缓,哪里还等得到他送走了客人再一层一层地吩咐下去?她只觉得全身都在冰水中浸过了似的,闭上眼睛,似乎周遭的一切都飘渺虚无了,只有那自嘲的笑是清晰的——果然,果然,她不过是自取其辱罢了!

她吸了一口气,最后对着听筒问了一句话:

“展鲲,你真的这么恨我吗?”

那短短一句话带了她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悲凉绝望,那边再次沉默,只有呼吸声微微急促,许是在笑她到现在居然还问得出来这句话吧,她唇角也绽出清浅奇异的笑容来,慢慢睁开眼睛,再也不多说,啪地挂了电话。

她站起来让兰妈将佣人们召集到一起,这七八个人都跟了她三四年,也算有些情谊了,她将自己留下的钱财之物全部分到了他们手上,每个人拿到的一份也不算少,众人面面相觑,不知道她什么意思,跟她跟得最久的兰妈问道:

“小姐,你……你这是要赶我们走吗?”

他们都在这里做熟了的,谁也没有想过要离开,黛绮丝小姐虽然名声不好,可是他们这些跟了她几年的人都清楚,她是刀子嘴豆腐心,心地真是很好的,对他们这些下人也很不错,这时见她拿出钱来打发他们,几人不免都担心起来。

黛绮丝微微笑起来:

“不是想赶大家走,只是现在闹得这么凶,送了习妈和丫丫之后我会离开一段时间,这些钱算是这一年的工钱,大家也都去避避风头吧。”她顿一顿,脸上的神色渐渐真挚而恳切,“谢谢大家这几年的照顾,便是我被骂成了汉奸也不离不弃,今天……今天再要麻烦大家,一定帮我将她们婆孙俩送出去!”